UREC大事记: · 2016年1月5日

新丝路上的UREC记

—-UREC海外代表处专题报道

丝绸之路始于古代中国,它是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商业贸易路线,从运输方式上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而路上丝绸之路又分为北方丝绸之路和南方丝绸之路。它们之间互相连接,形成了一个环形的网络格局。与云南密切相关的南方丝绸之路(蜀身毒道)总长大约2000公里,是中国最古老的国际通道之一,早在距今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就已开发。它以四川宜宾为起点,经雅安、芦山、西昌、攀枝花到云南的昭通、曲靖大理、保山、腾冲,从德宏出境;而后进入缅甸、泰国,最后到达印度和中东。与西北“丝绸之路”一样,“南方丝绸之路”对世界文明也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近来,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核心的“一带一路”战略已经从理念形成进入到具体实施阶段。“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中国企业、亦为云南企业“走出去”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如何呼应八面来风的开发态势,找到云南企业“走出去”的最佳路径,是摆在云南企业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市场是广阔的,机遇是巨大的,如何把握“一带一路”这个机遇呢?UREC借助云南驻外商务代表处(Overseas Representative Office of Yunnan Commerce,简称“ORO”)的平台,自2010年至2015年,凭借UREC多年的海外实作经验和公司实力从众多候选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承接了云南省商务代表处在缅甸、越南、泰国和孟加拉国四个国家的设立工作,成为这些商务代表处在上述国家的依托企业。

本期半年刊,就为各位UREC同事们介绍一下云南驻外商务代表处——ORO。

用一个词来表述ORO的职能就是——“桥梁”。桥梁,是沟通原来隔绝的空间建筑形态,意味着跨越与融合。由建筑领域向经济领域延伸,ORO的功能就是在“一带一路”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战略背景下,围绕“窗口、协调、桥梁、服务”为核心宗旨,作为一个应跨国经济交通需要而产生的实体形式,为云南跨国企业和所在地区提供信息互通的渠道、寻求共同发展的机遇。

正如宋代诗人杜德源诗曰:“坦平简直千人过,驿使驰驱万国通”—-桥通商埠,让ORO的魅力不仅仅在于表面的荣光,更在于其内在的、能让人细细品味的通商情志。四个核心宗旨赋予了ORO鲜活的生命力,并可以通过恰当的经营和营造,演绎出亲切和谐的共鸣之声,让云南企业在有ORO的地方都能找到“家”的归属感。

作为依托企业,UREC的海外代表处与所承办的四个国家的ORO属于一批人马两个牌子。UREC可以借助ORO的影响力和省政府的扶持站在更高、更大的平台上,获得更多的商业机遇。最终, UREC将和ORO一起携手“走出去”,实现共同开拓、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