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EC大事记: · 2016年1月6日

海外代表处之:孟加拉

自2013年以来,中国、孟加拉国双边贸易额和中国在孟工程承包合同金额均突破1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随着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步伐的加快,孟加拉国作为南亚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国家之一,将继续吸引中国企业的进入。

以下,分三部分对孟加拉国和新设立的达卡代表处进行介绍:

未命名-11

 一、关于孟加拉国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The People’s Republic of Bangladesh,简称‘孟加拉国’),国土面积147570平方公里 ,人口超过1.6亿,其中孟加拉族占98%,另有20多个少数民族。孟加拉语为国语,英语为官方语言。伊斯兰教为国教,穆斯林占总人口的88%以上。 首都为达卡(Dhaka);达卡市区人口约1200万。

【简况】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东北部的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冲积而成的三角洲上。东、西、北三面与印度毗邻,东南与缅甸接壤,南濒临孟加拉湾。海岸线长550公里。全境85%的地区为平原,东南部和东北部为丘陵地带。大部分地区属亚热带季风型气候,湿热多雨。全年分为冬季(11月~2月),夏季(3月~6月)和雨季(7月~10月)。年平均气温为26.5℃。冬季是一年中最宜人的季节,最低温度4℃,夏季最高温度达45℃,雨季平均温度30℃。

孟加拉族是南亚次大陆古老民族之一。孟加拉地区曾数次建立过独立国家,版图一度包括现印度西孟加拉、比哈尔等邦。16世纪孟已发展成次大陆上人口最稠密、经济最发达、文化昌盛的地区。18世纪中叶成为英国对印度进行殖民统治的中心。19世纪后半叶成为英属印度的一个省。1947年印巴分治,孟划归巴基斯坦(称东巴)。1971年3月东巴宣布独立,1972年1月正式成立孟加拉人民共和国。

【行政区划】全国划分为达卡、吉大港(Chittagong)、库尔纳(Khulna)、拉吉沙希(Rajshashi)、巴里萨尔(Barisal)、锡莱特(Sylhet)和郎故尔(Rangpur)7个行政区,下设64个县,472个分县,4490个乡,59990个村。

【司法机构】最高法院分为上诉法庭和高等法庭。首席大法官及法官若干人均由总统任命。首席大法官和一部分指定的法官审理上诉法庭的案件,其他法官审理高等法庭的案件。达卡有高等法院和劳工上诉法院。此外还有巡回法院,县法院,民事、刑事法院。

【经济】孟是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国民经济主要依靠农业。孟近两届政府主张实行市场经济,推行私有化政策,改善投资环境,大力吸引外国投资,积极创建出口加工区,优先发展农业。

货币名称:塔卡(Taka)。 汇率:1美元=77.6-81.0塔卡。

【资源】孟矿产资源有限。主要能源天然气已公布的储量为3113.9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东北几小块地区,煤储量7.5亿吨。森林面积约200万公顷,覆盖率约13.4%。

【工业】工业以原材料和初级产品生产为主,包括水泥、化肥、黄麻及其制品、白糖、棉纱、豆油、纸张等;重工业薄弱,制造业欠发达。主要直接投资国为美国、英国、马来西亚、日本、中国、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挪威、德国、韩国等。

【对外关系】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政策。在平衡发展同大国关系的同时,注重维护与穆斯林国家的传统关系,努力改善与印度的关系,并加强同西方国家的关系。孟积极参加联合国、不结盟运动、伊斯兰会议组织、英联邦等国际或地区性组织的活动。孟注重经济外交,强调建立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致力于推动南亚区域合作进程,积极参与次区域和跨区域经济合作。孟主张全面、彻底裁军,反对西方国家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外国援助】国际援助是孟外汇储备的重要来源,也是孟投资发展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日本、美国、加拿大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是主要提供者。

【军事】孟武装力量由正规军和准军事力量组成。总统是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总理掌握军队实权。陆、海、空三军分立,三军的作战指挥权分别由三军参谋长负责,实行志愿兵役制。三军总兵力约15.5万人。陆军12万人,海军1万人,空军1万人,准军事组织1.5万人。准军事力量包括步枪队、乡村卫队、海岸警卫队、国家学员团和警察部队等。

二、针对孟加拉国情况的常见问题

对于孟加拉国,来到达卡以后我们在不同的场合已经问到或被问到过一些问题;总结一下,如下方面比较有代表性,通过如下一问一答的方式,希望易于大家理解:

问题1:对孟加拉国总体印象如何?

回答:孟加拉国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人口稠密、交通拥堵、城市环境治理不好,这些问题实际上主要源于人口较多、经济上不发达等原因。人口一多,超过了环境和市政条件能够承担的程度,问题就凸显出来。作为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由于孟国贫富两级分化严重,穷人的基数很大,首先要解决温饱问题,未能对城市环境问题、市容市貌和公共卫生给予更多的重视。

按照中国外交部最新的艰苦地区分类标准,相比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大部分东南亚国家,如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属于C3类),孟加拉国属于C4类国家,条件优于东帝汶、埃塞、哥伦比亚等(C5类)和玻利维亚(C6)。

问题2:孟加拉国与中国的关系?

回答:2015年是中孟建交50周年,两国于1975年10月4日正式建交。建交以来,两国间友好关系一直健康发展;两国高层互访不断。2014年,由总理哈西娜带领的人民联盟赢得议会换届选举后,执政党和在野党的政治博弈依旧不断;但无论哪个政党执政,孟加拉国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和政策都不会变化。

问题3:当地治安如何?

回答:孟加拉国总体治安环境尚可。由于是穆斯林国家,不同于佛教国家,伊斯兰教有一些人相对比较激进,外国人在孟期间需要注意安全问题,也需要注意言行。当地也经常有罢工、游行、抗议等活动,造成道路拥堵、封锁。

问题4:在当地办事、打交道,当地人有何特点?

回答:首先给你的感觉是工作速度慢,效率不高;当地人做出的承诺、答应的事,未必能够兑现;很多人做事比较细致,但还谈不上是很好的服务和工作质量;办事人员喜欢讲求程序和授权,也看重信任关系的建立和维护。孟国当地人,无论贫富,大多希望从别人那里得到一些帮助和给予;穷人希望别人给予钱财和食物施舍,富人希望获得更多财富,而一般人有了安全感后,也想在经济上得到改善。此外,伊斯兰教很重视每天的5次祷告,我们在当地办事时,需要考虑和尊重当地人的祷告时间。英文在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中使用普遍,然而如果要落地,知晓一些孟加拉语仍然是必要的。

孟国历史悠久,人民勤劳善良;在开放发展的过程中,可能还需要孟国从上向下更多的努力和改变。

问题5:当地政府官员是否很腐败?

回答:腐败问题,是普遍的。至少有几方面的原因:第一,当地的小费文化流行,找人办事,提前或者事后给办事人一些好处费、介绍费,十分普遍;第二,政府官员薪资待遇较好,目前相比较中国的相同行政级别还略高些,当地政府官员在子女教育、健康医疗、出国移民、投资置业等方面也有更多、更高的需求;第三,当地办事程序繁复,冗长耗时;所以若想要办的快一点、多多关照,私下请付加快费;当地官员和很多中国人都乐于这样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官员腐败问题。

问题6:中国与孟加拉的经贸合作情况如何?投资合作的前景?

回答:近三年,中孟贸易额均超过100亿美元,以中国对孟加拉国出口为主,出口的商品主要类别包括:棉花、机械设备、电机、化学纤维等;中国从孟加拉国进口的商品包括服装、黄麻、皮革、海鲜等。承包劳务方面,中国承包商近几年承建了当地桥梁、公路、电站、网络等项目。投资方面,据大使馆介绍,目前到中国投资的中国企业有80余家,以纺织厂、服装厂为主。根据孟加拉出口加工区提供的统计数据,目前共有60家中国企业(包括香港在内)在出口加工区设立了工厂,累计投资额达5.3亿美元。

除了制衣和纺织,中孟在农业加工和农机、金融、市政建设、能源等行业领域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潜力。据查,目前尚没有云南企业在孟实施投资。

问题7:当地的中资银行情况?

回答:还没有中资银行机构在孟加拉国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当地一些政府机构、中资企业、友好人士都希望中资银行能尽早落户孟国。

问题8:对于直接投资,孟加拉国有何吸引力?

回答:主要包括税收减免、出口补贴、劳动力成本低廉、加工区条件便利等,尤其以劳动力优势吸引了直接投资。其中,吉大港出口加工区被FDI杂志评为全球前十位的最具成本效益和经济潜力的免税区。

未命名-1

三、达卡商务代表处

2015年8月上旬,省商务厅正式通知我司已得到云南省政府批准,作为省政府的依托企业承办云南驻孟加拉国商务(企业)代表处。8月20日,我司取得商务厅颁发的《企业境外机构证书》,批准我司设立UREC孟加拉国代表处。

2015年9月,向孟加拉国投资管理局(Board of Investment, Bangladesh)正式批准注册成立UREC孟加拉国办事处,同意在孟加拉国从事商务促进、业务开发宣传、项目服务等活动。

代表处在筹建期中,分别于去年9月和11月接待了由省商务厅朱菲副厅长带队的代表团 和 由省商务厅马永福副厅长带队的云南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构建国际智库合作代表团。11月中旬,就筹建期中在当地开展的工作,我代表处向省商务厅报送孟加拉国代表处2015年第1期和第2期简报。

2016年1月2 – 4日,由云南省发改委杨洪波主任带队的代表团对孟加拉国进行了考察访问。我代表处全程参与、配合、陪同了代表团的行程。

2016年2月下旬,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外办拟将组织云南驻南亚7个国家(印度、尼泊尔、不丹、巴基斯坦、阿富汗、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的商务代表处汇聚于孟加拉国,检查各代表处2015年的工作并进行总结、反馈。届时,各主管部门、相关企业对我商务代表处的工作又将是一次检验和考察。

下一步,我代表处将利用在当地逐步建立的企业关系和政府关系,定期和不定期拜访、联络企业和政府部门,寻求可能的商务机会和项目;另外,对于促进中孟经贸合作,代表处将考虑以更具体、务实、深入的方式,增进双边经贸关系,努力促成双边合作。

孟加拉国作为中国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上的重要国家,还将得到持续的高度关注。到孟加拉国参观考察的商务团组、政务团组今年还将继续不断;希望代表处能够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次区域自由贸易区、云南-孟加拉国经贸合作做出应有的贡献。